© パン鳥人|Powered by LOFTER
此帐号已停止更新。

去年的月审,是旧文,看看就好,不要当真(不是)是刀子,意味不明的流水账刀子

殓于幽冥

后夜祭的篝火还在噼里啪啦地跳,耀眼的火光仿佛要烧掉漆黑的夜空。

黎恩和克洛并排坐着,明亮的光染红了他们的衣角。不计其数的星辰落在地上,与鲜红的火光一起跳动在克洛猩红的双眼里,而那些一并被黎恩尽收眼底。

红宝石般漂亮的眼瞳正如克洛这个鲜活的人一样熠熠生辉。黎恩紧盯着那双瞳不放,克洛似乎在喋喋不休地说着些什么,他没有听到。此刻的这双眼与那个黄昏下的好像有些相似,那里面似乎装载着些许寂寞,或许黎恩还从那双眼中读出了一点无奈——
“喂——后辈君,”克洛拍拍走神的黎恩的肩膀,黎恩很快收起心绪,重新投入到两人的谈话中来:“啊……抱歉,克洛。你刚才说了什么?”
“哎呀哎呀,你可真是的。一直盯着大哥哥我看,我都差点以为你对我有意思了。”克洛无奈地摇了下头,“我说,班里面你有喜欢的女孩子吗?”
黎恩这下是回过神来了,他无视了克洛的玩笑话,秉持着他一贯认真的风格思考起了这个问题:“唔……喜欢的女孩子啊……大概,没有吧。”
“不是吧,你眼光这么高吗?”克洛佯装惊讶的样子,微微瞪圆了眼睛,随后又向黎恩问起了问题,“你觉得大小姐怎么样?”
“你是说……亚莉莎?她是很可爱,但是我目前不太想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真的假的,我真替大小姐感到伤心——你可真是个木头人啊。”克洛摇摇头,作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说不定就是你这样的家伙才会让女孩子流泪啊……”
黎恩不太能搞清楚克洛的话是什么意思。对于感情方面的问题,黎恩自认为他还是把握得挺好的,却殊不知他在所有人的心中都是个感情迟钝的木头人——在纵横情场的克洛面前,他就完全是个一窍不通的笨蛋了。

黎恩还在思索着克洛刚刚是不是又找到机会耍了他一回,坐在他身旁的前辈就已经转移开话题了:“嘛,先不管你有没有喜欢的女孩子。好不容易有一次可以坐下好好谈谈的机会,作为前辈我给你一个忠告。”
“忠告……?”
“嗯,听好了……朋友呢,是最重要的。”克洛重新把目光投回到那窜得老高的篝火中,黎恩却感觉他并没有在看着篝火,而是在看着什么更为深远、更为重要的东西,“朋友啊,是学院生活最重要的财产……这样的存在吧。”
“就算毕业了,就算相隔天涯,朋友也绝对不会背叛你。”克洛看向黎恩,两人的目光再次冷不防地相撞,“这样的人只要有一个就行了,一定要认真寻找哦。”

黎恩有些怔住了,一向吊儿郎当的克洛居然会认真地向后辈提出忠告,这样的事说出去只怕会笑掉别人的大牙,以为克洛是在变相地耍这个老实的后辈吧。似乎像黎恩其实不知道自己有多迟钝一样,克洛也不知道自己刚刚那番话与自己不正经的形象与轻浮的性格相悖。他疑惑道:“嗯?怎么了?”
“没什么,只是突然发现克洛偶尔也会说些正经的话嘛。”面对克洛的疑问,黎恩的回答颇有些欣慰的味道。克洛却把这当成了挪揄,他装作失望的样子,夸张地叹了口气:“什么嘛。我可是作为人生的前辈,向你传授很——有用的经验哦。”
“是是,多谢了。”黎恩顺应着克洛,“那么,我也说一句怎么样?我可是把克洛你当作是最重要的朋友的哦——超过前后辈关系的那种。”黎恩的话着实把克洛吓到了,还不等他做出什么反应,黎恩就在克洛惊讶目光的注视下自顾自地说了起来:“不过,按克洛的话来说,应该是‘最重要的损友’这样的说法更为准确吧。”

“是这样吗……”一丝异样的光芒在克洛眼中转瞬即逝。

在一切被揭开之后,黎恩不知道克洛那晚上在听过自己的一席话之后会作何感想。

到底是多么痛苦的经历才能让他做出对昔日伙伴痛下杀手的选择?

一直以来都很老实的他揣测不到一个在给后辈提出忠告的隔天就对后辈拔刀相向的人的内心想法——不如说是他不敢去揣测。因为他想,那一定是掺杂着丝丝痛苦的、十分纠结的感觉吧——黎恩始终相信着克洛一定不是那么无情无义的人,他做出的每一个选择不只是权衡利弊后的结果,那同样也有着他对感情、对人性的质问。
黎恩当然知道他不可能轻易地把克洛带回来,就算自己能原谅他,伙伴们能原谅他;国民和法律也绝不会姑息。对此,黎恩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他从没有考虑过克洛会这样离开他们。超出了事情预料的发展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本可以和他们一起回归了的克洛却再度肩负起了前辈的责任,把痛苦的经验留给了身为前辈的自己,再把这经历以各种形式留给他的后辈们——
“只管不断向前……”

鲜红的血不断地从克洛的左胸冒出,染红了他的大衣。他强忍着撕裂之处的剧痛,将自己的愿望传达给了黎恩和在场的众人。

“只管不断向前……”

他满足地笑了笑,在黎恩怀里沉沉睡去。


克洛那天透过篝火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东西吧。

黎恩不知为何想到了那次后夜祭,同样他也想起了曾经的前辈的眼睛,他终于知道了那里面的忧郁是从何而来的了。

黎恩把他抱紧在怀里,像那天一样紧紧地盯住那双瞳不放,仿佛那火光还在克洛的眼里跳动着一般。

                                                                            2015.07.05